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A Lesson From Ernst & Young






今日邁阿密大學邀請了Ernst & Young–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招聘人員 Mr. Bouyer 來作演說與分享,在會計教授再三宣傳下便前往參與聆聽其演說;必須說句實話,這是我第一個在邁阿密大學所參加的會計領域的演說,原以為會像之前曾在台灣參加過的演說般僅僅大力宣傳自己的公司,但在參加玩這演說之後,所獲得的收穫卻是遠遠超出我所預期的,不僅是在會計領域有所收穫,對於自我的定位與視野更提昇了不少,故今日可說是本週最讓我最驚訝的一天了。
安永會計師事務所,前名至遠會計師事務所,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其中之一,其他分別為資誠、勤業與安侯;在台灣成立於明國五十八年,安永在目前定位為世界第二大會計師事務所,在2007年時自致遠改名微安永以符合世界的命名。


以幽默的開頭開啟了本次的演說,在這場演說中,他所著重的並非工作經驗,而是分享了他對於提昇自我、審視自我的看法那一套獨特的見解。在開頭時先讓我們做了些小測驗,請各位也先跟著做做看吧!
首先請先念說下列的一段文字的顏色:
、黑、、黑、
各位是否還唸得很順口呢?
接下來請挑戰按照以下圖片的規則來唸書字的顏色(記住,是顏色不是字的念法)
\




如果唸得並非剛剛這麼好,恭喜你,你是正常人。
在他的演說中便以這個例子提及現代人的通病:過度訓練化的腦筋。現在青年被訓練成看到什麼便說什麼,對於判斷的能力卻也逐步下降,這對於現代社會來說是個相當不良的現象;接著他又舉了另一個例子來形容現代社會–企鵝理論,是的我是這麼稱呼他的。
你來到了一個小島,上面全只有企鵝,而當他們第一次看到你時,覺得你很怪異,你也感到全身不自在,而別人手上有一套企鵝裝,剛剛好符合你的size,你便穿入這套服裝與學習企鵝的走路模式,以便融入他們的社會;在這故事中告訴了你什麼?

是的,為何要去迎合別人呢?模仿=same?I do not think so.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傑出與值得驕傲的身份,何必去模仿,到頭來成為四不像呢?

“Be who you are.”這是我今日聽到最令人震撼的一句話,每日聽到的話與都值得學習,這是不變的定律,而在今日,經過種種今日所遭逢的事件與演說之後,Be who you are 在我心頭排回許久,不用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的定位與目標,並非說要全權否定別人的一言一語,但該如同古人所說的「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」,方是該這樣解讀才是。

最後要說明,如何才能使自己與別人產生差異化呢?
1. International Outlook.
國際觀是不可缺少的項目之一,尤其是現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,具備國際是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之一。
2. The importance of your university’s Clubs.
多參加些與眾不同的社團,學習有別於他人的經驗。
3. Try more on your life.
人生路何必是平坦的,或許有時拐的彎,跌跌撞撞之後所學到的,是比其他人所學到的還要更多,不用咳聲歎氣,多想想,這也是經驗的累積。

最後,就在眾人的掌聲中,Mr. Bouyer結束了這場演說,也為我的人生寫下了不凡的一日;有人曾說,要感謝你每天遇到的每個人,任何一人,都是屬於你的鏡子,時時反映出你的各項行為,因此引以為戒,在今日除了演說中,其餘兩件事卻也令我有更不同反響的啟發。

沒有留言: